收錄在《最後的兒子》裡的短篇小說,對我皆是充滿回憶的作品。

Water〉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執筆創作的小說,幾年前我也親自將此作改拍了短片。

〈最後的兒子〉則是以作家身分正式出道的作品,也大大地改變了我的人生。

從各種意義來看,這本書可說是我的出發點。

衷心感謝這些短篇小說得以在台灣出版問世。

──吉田修一

都會不為人知的角落裡,

正上演著奇異扭曲卻又透露著和諧的黑色荒謬劇

 

本書由三篇吉田修一早期的短篇小說所構成。分別為〈最後的兒子〉(處女作)、〈碎片〉、〈WATER〉,描寫高中、大學生的青春物語,自傳性濃厚,可一窺《同棲生活》、《公園生活》等吉田文學的創作原點。

 

 

 

〈最後的兒子〉

故事場景發生在新宿,「我」每天過著無所事事的生活,拿著攝影機紀錄著周遭的人事物。我和「閻魔」(第三性公關)過著同居生活,他是新宿二丁目一家酒吧的媽媽桑。我偶爾也和前女友約約會、上上床,這就是我的生活。

 

問我為何要如此?因為和前女友做愛是在沙漠裡喝的一杯水,和閻魔則像是在悶熱的夜晚裡淋的一場大雨。看是要喝得連一滴都不剩,還是要讓全身濕透。不管是哪一種,都能解我的渴。我有不愁吃穿的人妖愛人,而閻魔則有我這個可以取悅的小白臉。

有一天老媽上東京來,竟提出要見女友和到人妖酒吧看人妖的要求……而我也終於明白,自己是多麼充滿惡意以及無能之人……

 

〈碎片〉

描寫一個失去母親,留下父子三人之後的家庭故事。長男大海大學畢業後離開長崎到東京發展,次男岳志則留在家鄉幫忙父親酒行的生意。小時候父親為了救岳志,因而讓妻子被土石流沖走。而這件事也在每個人的心中各自留下傷痕與陰影……

 

女性(母性)對男性、對家庭而言,存在的意義為何?

 

WATER

200%清爽、無負擔的青春小說

 

凌雲與拓次、圭一郎、浩介三人同是高中游泳隊的隊員。四人有著共同夢想,就是在高中生涯的最後一年,拓次以仰式、圭一郎蛙式、浩介蝶式,而凌雲自由式參加混合接力賽。他們想贏得縣運會冠軍,拿到全國運動會出賽權。他們的課本滿是計算自己時間的塗鴉,頭髮發出氯的味道。而他們的心,隨時都泡在游泳池的水裡……

 

即便如此,還只是高中生的他們,在出賽前,每個人都面臨了各自的問題與煩惱……圭一郎母親的失蹤、凌雲母親因失去長子而精神失常、浩介因圭一郎同性戀傾向感到困擾、拓次則渴望上大學唸書……

 

青春就是用力煩惱後,努力活著!

 

 〈最後的兒子〉獲得第八十四屆文學界新人獎,入圍第一一七屆芥川賞

〈碎片〉入圍第一一八屆芥川賞

WATER由吉田修一親自執導、改編登上大銀幕

電影網址:http://www.wisepolicy.com/water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dashuich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